勃根地的生活美學 | Lifestyle Bourgogne

「你的叔叔和阿姨真的好會過生活,感覺他們住在這裡過得真的很快樂,生活簡單舒適自在又美好的感覺。」我過完這一個小小的週末忍不住這麼驚嘆著。

「在法國,我們說這樣的人叫做『Bon Vivant』追求樂趣、享受生活美好的人,我的叔叔阿姨們就是最好的典範。」他回覆我說。

我人生第二次深入探訪勃根地,第二次入住當地人的家,這兩次都讓我發現很多這裡人的共同點,帶給我相同的啟發和感動。只能說勃根地充滿著Bon vivant的生活情趣,讓我忍不住想將這個感受記錄下來,將這個最道地最真實的感受,讓更多生活汲汲營營卻始終得不到快樂的人們,擁有不同的人生視野和觀點。

Saint-Moré uncle’s house

這次很幸運的被邀請到了男友的叔叔家作客,和男友爸爸媽媽一起去拜訪叔叔,我超級期待,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跟著法國長輩去另一個長輩家,體驗最道地的法國文化,而法國餐桌談天坐很久的文化久仰大名,也是第一次終於親身經歷,且聽我娓娓道來。

一進到家裡,就受到阿姨的熱情款待,首先端出了Apéro(餐前小點)番茄佐馬札瑞拉起司和明太子醬佐烤小圓麵包,並開始詢問我們是否要喝粉紅酒,接著大家就坐在餐桌前,等待所有人的酒瓶斟滿後,互相乾杯互看眼睛,才可以開始享用。

於是他們開始更新人生近況,分享不同的思想和想法。給我很特別的感受是,在法國年輕一代也都會這樣靜靜坐在椅子上和長輩一同喝酒談天,說的不是客套話也不是探究隱私的事情,而是真心的分享不同的觀點和人生,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不會被評斷,談人生、談經濟、談兒女、談目標,他們彼此之間不吝分享的關係,讓我感受到跨世代卻平等的家庭溫暖。

這兩天的餐桌中,阿姨就像是個神奇廚房的魔術師一般,已經提前將所有的料理備好,端出了法式鹹派、奶油干貝、焗烤節瓜、串燒雞肉、紅酒燉鹿肉(勃根地以鹿肉聞名)甚至還有手作甜點柑橘塔,我對法國女人的手藝驚嘆連連,他們對餐桌的儀式感,讓我不得肅然起敬,主菜的時候會擺盤並放上餐巾紙給每一位用餐的客人,到了甜點會將所有餐盤回收並換上全新的甜點餐具,而叔叔忙碌地為我們空了的酒杯再度斟滿道地的粉紅酒。

Photo from shesthecurlygirl.tumblr.com

如傳聞一樣,法國人的話匣子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了,於是我們就這樣坐了整整四個小時的餐桌,身為一個外國人的我,到後期餐桌談話的法文已經讓我無法消化而開始放空了。大概在他們講了一百萬個話題以後,我們終於起身,帶著我們去逛他們的自家後花園,是一個擁有游泳池、收藏間還有空間停放兩台露營車的大花園。

叔叔帶領著我們到了他的收藏室,他是個交通工具的愛好者,首先展示了他的重機收藏品,擁有將近10台的古董重機,和一整間標配完善的工具。接著他展示了他的船,擁有兩艘不同的獨木舟與小艇,最後是阿姨和叔叔們各自分享給我們看他們各自的露營車,阿姨說他以後打算開著這輛車遊山玩水,開去葡萄牙西班牙等地退休自在。整個過程我的嘴巴差點沒掉下來,但看見叔叔阿姨眼神裡擁有發光的神采,也讓我忍不住因為他們快樂的收藏品而感到一種幸福。

勃根地的生活美學,總是像一堂課一樣震撼著我,當地人對生活品味的追求和質地,總讓我再再體會到同樣身為人,誰能不喜愛這樣美好的生活方式呢?這是一種美感的生活享受,而人活著的意義其實是在於享受生活,如果人活得很沒趣,活得沒有品質,就好像失去了生命的意義,這勃根地的精神,如同點燃美好生活的蠟燭一般,在我的心中持續燃燒著。

而這兩次我所見勃根地的共同點

  1. 熱愛收藏
  2. 講究餐桌禮儀&自備料理
  3. 鄰里之間就像家人
  4. 享受個人生活

誰能不喜愛這樣充滿風格的人生呢?

--

--

Parisienne Diary 巴黎女子手札

生於中華民國高雄市,在高雄組裝,在首爾蛻變,在漢斯失去,在米蘭重生,在巴黎找到自己 。 蒐集感動、記錄藝術、品味及思索人生,在跨文化、跨語言、跨心靈的交流下,昨日的我比今天更好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