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的第一份工作:百年工藝品牌

這一路走來,我真的走了好久。

歷經碩士畢業的實習不順、後續從台北工作裸辭後到現在,進到香榭大道品牌當店上銷售莫名也已經一年半載。

總是苦無人脈和機會在巴黎圈打滾的我,總算漸漸的熬出一點點盼頭了。

剛過入職第一週,想趁著熱血的心還滾燙著的過程中,來和大家分享一點我這一週的巴黎觀察日記和巴黎女人的生存之道。

過去的我,總是在「代理商」的角色中打轉,曾經待過「公關代理商」以及「媒體代理商」。

以前時常在各式各樣不同的客戶之間打轉,辦記者會活動、寄送服裝樣品雜誌出刊、編列品牌廣告項目、實體數位360度整合行銷溝通等等是我以前在台北的工作項目,其實也間接透過這些穿梭在各品牌之間的機會,讓我得到更扎實的基礎訓練,懂得應變不同的專案項目。

我目前在巴黎得到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品牌端」又可以說是「供應商」,在時裝產業鏈中的上游,主要是製造時裝工作坊產業櫥窗展示所需的人形模特兒,但公司本身具有150年的產品創造歷史因此也將自身塑造成品牌。

目前職稱為品牌商務專員,主要負責管理進出口、和產品生產製造端溝通以及後續有機會會協助網站設計數位行銷。

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地方是,目前我們的客戶來自全世界的服裝工作坊、時尚品牌、藝廊、博物館和學校,每一天我都能夠收到來自這個世界同樣在設計藝術產業的人的需求訂單,有可能是來自杜拜、倫敦、米蘭甚至也有機會收到來自台北、卡達、東京等等不一樣的需求。在這樣的日常中,我才發現,我好像漸漸跨入了這個產業,透過不同的交易和聯繫,能夠和來自這個世界做時尚或藝術設計的人打交道並且建立我渴望已久的人脈資源。

正式上班的第一週,我感到最不習慣的地方,竟然是法語的使用。

過往我在店上工作時,因為同事之間都是平輩,甚至經理也很年輕,因此大家都以「Tu」(相當於中文的你/韓文的半語)相稱,但來到這間有歷史的公司後,存在有年紀較長的長輩和職等較高的總經理,上班通常須以「Vous」(相當於中文的您/韓文的敬語)相稱,是我第一週上班感到最大的衝擊和距離感,才有種原來我正式踏入巴黎的職場了的感覺。

剛開始的前幾天,我開始前往百年工廠進行學習,回憶起過往學校參訪或是自己去遊覽的各種品牌工作坊的製程公開,都讓我對於產品製造產生極大的興趣,因此透過這幾天,我極度專注的與工廠中每一位手工的匠人深度理解他們的工作項目,並透過雙眼看見他們那已經出師般的手工精神。裁縫部門專心一致的車著布料、看他們為模型縫製定裝使用針頭毫不眨眼的模樣,每一位都是在這裡已經20年來歷的老男/女師傅們,我透過不斷的提問,得到一些課本、公司資料所沒有的資訊。

「為什麼您想知道每一個細節?為什麼您問這些問題?」有一位女裁縫師忍不住開口問。

「出於好奇,而且這些製作細節可以幫助我勾勒出產品製作的完整過程」我這麼回答。

她不再多問,點點頭,並繼續告訴我她為什麼這樣縫,以及她每天工作的時間流程和細節。我振筆疾書的記下,並時不時提出各種問題,內心充滿著感謝和對手工匠人的崇拜。

第一週的最後兩天,我同樣被指派前往在巴黎市中心香榭大道附近的Showroom學習,我還記得當天帶著忐忑的心推開店上的大門。迎面而來的是笑臉迎人的白髮法國叔叔。

「您可以和我以『你』相稱」他開頭問候我的第一句這樣說著,直接消除了我們兩人之間30歲多歲的年齡距離。

「好!」我咧著嘴笑著,對於迎面而來的白髮法國叔叔感到一陣暖意。

這兩天在Showroom的訓練,是我來到巴黎以後,度過相當數一數二夢幻美好的兩天。

溫暖有禮的白髮叔叔與我分享了他的人生,我才知道他從自己的家鄉搬來巴黎已有30年,在這Showroom已工作了整整30年,

「我其實還記得我來這裡上班的第一天,當時自己的畫面還歷歷在目,可是真是不知怎麼的一下子就過了30年了,但你不用擔心,慢慢學,很快你就會知道產品之間的不同了」他溫暖又感慨的說著,殊不知我的內心浮現了滿滿的感動,聽這些充滿故事的人說出來的話都覺得人生真是深刻又浪漫。

於是我就這樣跟著擁有30年完整資歷的叔叔,像教授一般的一步一步帶領我學習Showroom中不同時裝模型之間的差異,他與我分享的各式各樣我還沒來之前這個Showroom在巴黎發生的各種故事,而這些故事和互動,默默地濺起了我心中的漣漪。

你帶著什麼樣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他就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回饋給你。我在老工匠和叔叔的各種分享當中,看見了跨國際上一代同樣對於工作的忠心和勤奮,也看見他們默默付出辛勞背後的美麗身影。

--

--

Parisienne Diary 巴黎女子手札

生於中華民國高雄市,在高雄組裝,在首爾蛻變,在漢斯失去,在米蘭重生,在巴黎找到自己 。 蒐集感動、記錄藝術、品味及思索人生,在跨文化、跨語言、跨心靈的交流下,昨日的我比今天更好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