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 撒哈拉沙漠的震撼教育

在我出發去沙漠之前,人生處於一個停滯的困境階段,海外求職待業七個月,已經漸漸超出我能負荷的心理壓力,我對於未來目標和自己能掌握的現狀感到懷疑又沮喪。

對於追尋這個世界和社會所創造出的價值、社經地位感到疲憊。

於是,我抱著一切重新歸零抽離社會的心態踏上了新的旅程。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認識一個在沙漠長大的孩子,我們這趟旅程的司機駕駛Siad。

他透過一種無形的方式,給了我無限的震撼教育。

Pinterest

「我們沙漠這裡的生活方式是我們不看未來也不看目標,我們不分你我、互相幫助,只專注地活在當下,我們唱歌、跳舞、打非洲鼓,沙漠的人每天都活得很快樂。」他這樣說著的同時,可以感受到他打從心裡的快樂和笑容,而那種快樂,是我這輩子幾乎沒有在什麼年輕人身上見過的。

他明明和我們一樣是個年輕人,但他似乎懂得更多這個世界的人生哲理。

「我小時候的工作就是在沙漠中拉著駱駝前進的」他又分享著說。

https://www.pinterest.fr/pin/36591815715412132/

我內心又是一陣震撼,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生呀?原來這個世界上,擁有和我如此不一樣的人和生活,突然覺得自己就像個井底之蛙,懂得太少卻說得太多。

「你的家人是傳統的遊牧民族對嗎?他們能否適應現代社會定居這件事呢?」同行友人這樣問著,

「不適應,我的媽媽到現在還是一直很想要不停地遷移」Siad這樣回答。

「你不覺得人類生來好像其實就不屬於社會而是自然嗎?」

踏上撒哈拉土地上的第一個下午,下午斜陽四點,乘著夕陽餘暉之際,當我還在學習如何不要緊張放輕鬆順著駱駝騎乘的速度前行的時候,同行從小在華沙長大的波蘭友人提出這個令人反思的質疑。

「我不知道為何在這裡感受到更完整的平靜。這個社會到底為人類帶來了什麼呢?」

我認同的點點頭不語,我也很想知道這題的答案。

由風撫過沙丘創造出一道又一道的痕跡,漫天的風吹沙扎得我連眼睛都睜不開,夕陽照射下的駱駝與我們,像極了卡通世界裡描繪的神奇光影。漸漸地,我愛上騎乘駱駝的自己,就好像潛水到深處時,整個海洋裡只有我跟我自己的呼吸一樣,駱駝就好像乘載了我整個人生,緩慢且穩重的載著我前行,一路上牠沒有任何反抗,就是靜靜地照著領駱駝的沙漠孩子走在那什麼都沒有荒蕪的沙漠上。

Siad在我眼中後來變成了一種楷模,他充滿智慧和哲理的生活方式,打醒了我。在回程的路上,突然覺得海外求職待業也只是適應這個社會的一個環節罷了,其實這個世界上還有非常多多彩的生活方式而非單一生活焦慮。

撒哈拉沙漠帶給我的感覺非常的滿,滿到好像是老天爺刻意安排想要我來這裡學習新的人生價值觀和哲理的。

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旅遊」,是一種能夠給你帶來一生受用學習的方式,原來旅遊不是只是吃喝玩樂,他還能夠帶領我領略新的人生和新的意義,我扎扎實實地被這一切感到震撼。走訪越多地方,越發現這個世界好大而我懂得好少,也甚至透過旅遊的方式,建立起一個世界觀和價值,讓我開始重新思考我的人生。

這是個一輩子一定要做一次的體驗,自此之後,撒哈拉不再是三毛筆下那熾熱活著的狀態、不再是卡通電影裡面的情節,它成為了我親眼所見無垠壯麗的沙丘、是我雙腳踩過感受既冰冷又柔軟的土地也甚至是我雙手摸過流過的細沙景致。

回到原本的生活後我發現,我的心中長出了一座沙漠,一旦我閉上雙眼,我又能回到那個地方,去藏匿我的焦慮和憂傷。

因此每當我又感到緊張焦慮時,我就會進到心裡的沙漠,回歸自然與平靜,體驗自己從未擁有過的人生。

--

--

Parisienne Diary 巴黎女子手札

生於中華民國高雄市,在高雄組裝,在首爾蛻變,在漢斯失去,在米蘭重生,在巴黎找到自己 。 蒐集感動、記錄藝術、品味及思索人生,在跨文化、跨語言、跨心靈的交流下,昨日的我比今天更好了,那你呢?